素履以往,一苇以航

发布时间:2019-08-30点击次数:395

素履以往,一苇以航

“于狂歌浩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有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不行不至,不为不成。那些刻印在腐旧书卷里的句句箴言,最后还是落在不尽完美的艰辛生活里,一笔一划地告诉你:无论再难再苦,去做吧,我们能行。

你见过凌晨四点半的夜空吗?

那是深不见底的海,是遥不可及的幕;是纯粹与透明的交织,是欲望尽歇、万物混沌的初始。当鸟鸣与虫声还未苏醒,千万户人家还沉睡在梦境中时,这美妙和奇幻并存的瞬间便只留给少数早起的辛苦人欣赏。睡眼惺忪地拉开床帐,关掉喧嚣已久的闹钟,强打精神开始整理内务;换上昨日深夜准备好的折叠得整整齐齐的军装,对镜戴好象征军旅精神的军帽;把屋内的最后一片垃圾精确无误地扔进纸篓里,拭去洗水台上的最末一滴水珠。推开大门,加入拥挤而沉默的军训大军中,无言,静默。唯有微微的喘息声和水壶内液体晃动的声响,证明这天地之间确有这么一群鲜活的生命在努力勇敢地生存着。

你见过清晨五点半的太阳吗?

那是天边鱼肚白现身之际的熹微晨光,是昨夜万众星离开之时的回眸一望;是洗尽尘俗的锦缎光华,是新的前行与希望。在本该万物苏醒的日升时刻,我们稚拙但努力地站在早训场上,等待着一声立正,好将疲累与迷茫尽数抛下,去迎接明确清晰而又坚定的未来。

你见过深夜十一点钟的灯光吗?

那是寂夜中的灯塔,是虚空里的方向,是拼了命坚持到底的韧劲,是卯着一口气发光发热的证明。一天的汗流浃背,一天的酷日烤炙,太阳似乎到了夜晚还不肯撤去威力,火辣辣地在每个人身上燃烧着,仿若在这日月交替的时候也要寻找光明。是啊,每一个有梦不灭,敢为敢成的青年学子,不正是一个又一个明天的太阳吗?伏案拾笔,记下军训时一整天的日升日落心情起伏,平淡而又安然,美好中有向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诗词文章,画卷录像,我们苦累但却价值永存的军训生活像被刻入了一篇篇词作与光碟之中,让历史永存我们年少时昂扬拼搏的每一帧经典。

写到这里,夜凉如水,我敲打完最后一个字符,安然入睡。我不知道未来会把什么样的明天打包进生活给我分发的行李箱里。但我唯一知道的是,今夜,我将枕着梦与希冀入睡,与千万有志有为的浙大人一起,等候着无论是好是坏的未来。素履以往,一苇以航,待到敢行敢为,有为有成之日,愿你我仍有当日军训之少年风采。(一团十连 章逸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