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部一等】 以橡树之姿,于砥砺中感知

发布时间:2019-08-30点击次数:110
 

当我写下第一个字的时候,我听到风扇翻动纸张的声音以及窗外的雨声滴答这个季节的阳光炽烈,风雨也干练,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不允许一丝的妥协犹豫,炎热固然猛烈,而清凉也是瞬间汹涌扑面。

笔下生涩,依稀记得昨天的梦——恍恍惚惚,我站在学校训练场地,整齐划一的方阵倏忽间变成了密林,是舒婷笔下的橡树吧,有着像刀像剑也像戟的铜枝铁干,共同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低声呢喃“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更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曾以为这只是一首爱情诗,这样看来却另有一番意味。在我的梦里,你们变成了橡树啊。

我常觉得夏日傍晚的天空实在壮丽,西边是灿烂辉煌的火烧云,东边是平和宁静的似水蓝天。这让我想到平日里接触的教官们——你们以青春酿成最烈的酒,一腔热血一腔孤勇灌注家国,这就像西边的云;而今祥和盛世,国泰民安,全都是你们温柔守护着的蓝天。但常常,东边日出西边雨,挡住风雨的是中国军人,托起暖阳的是中国军人,永远年轻永远奋斗的是中国军人。感谢有你,让我看到了更丰富多彩的人生画卷,你们学习是我为自己的人生添彩的第一笔。

简媜在书中写道“很多第一次都不是完美和荣耀,但却是出发和实践的象征。”

抬眼环顾四周,这里就是新的人生站点了,我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大学军训,遇见了更多有趣的人即将和一群有故事的激昂少年去创造新的故事,我能清晰地感受到血液在体内沸腾翻滚。不问来路多崎岖,但求余路与携行。

我伸展了一下这副疲惫的躯体,想象它分散成无数小小的粒子,钻入每一寸空气的缝隙中,四处逃窜,尽情感受这天地间仿佛为我预设的五味杂陈。这个念头使我意识到,原来我以为军训带来的的压迫窒息,不过是纸糊的牢笼,而心中尖牙利爪的小兽正在挣脱,我也能嗅到她对未来的欲望,散发着单纯和热望的味道。

    几天的艰苦磨尖了原本圆润的下巴,也削去了心中对训练的厌恶转而变为感激。

我明白训练是一种克制。满目绿色拉回了我心里脱缰的万马,一袭军装剥除了我心中不息的浮躁。虽然与家人别离,与高温对峙,但这也是与惰怠的决裂,是意志力与体力的考验。

我明白训练是一种赠予。赠我松柏之躯挺拔秀美,赐我寒梅之姿经霜犹妍,赠我钱塘之潮气势如虹。只有纯青炉火中半焦的凤凰,其宏伟的愿景才能化作青烟直上九霄。

我明白训练更是一种责任。踏进浙大校园的那一刻我们便与辉煌融为一体,便已经在摆脱冷气向上走的路上,便已经成为少年强则国强的使命践行者。我们把身心暂存军营,让年轻的心脏自由有力的搏动,成长为明朗丰盈的青年;把微小的梦想暂存军营,让它在中国梦面前郑重地敬礼报到。

我爱你们,爱你们的严整以肃,爱你们的勇敢担当,爱你们的家国情怀。你是梦里的橡树,这个夏天的青空下,能以小橡树的姿态和你们站在一起,荣幸之至,荣耀之至。未来,我也将以成材的目标要求自己,如你们所做的那样——誓做民族脊梁骨,定成国家钢栋梁。

若要问何为军训?

流汗,晒黑,严纪律

可否具体?

早起,合唱,迷彩衣

可否再具体?

“磨砺,涅槃,再归来。”

                                                (一团九连 李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