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合唱记

发布时间:2019-08-29点击次数:100

观合唱记

歌咏者,众妙之门也,能诉春秋之期,能谓冥灵之会,能兴暗涌之发,能叹萧条之止。余观团部诸生之合唱,循序而下,至于终末,感以有所觉,无以自状,姑谓之瑰丽幽深。概文艺之遗世者,最有力者莫如音声。其声度时代而渐人心,不与缄口同逝;且益漫溯,勉其同门。

是夜也,晴好雨霁,月色空明。筑穹顶,起高坛,菱舟泛夜,鼓瑟相逢。长郡荷香漫漫,浮空玲珑;远堤湖纹漾漾,彰隐晶莹。彩台高筑,飞檐扬扬;华灯初上,清夷皇皇。廊柱巍巍,俯群阙与月并举;室宇渺渺,托流华与夜共长。于是同僚云集,朋俦高歌,天工人力,两美具成。

于是其人有歌,歌曰:

浅河南流之弯弯兮,欲张望于香江。

东方之珠其吾爱兮,风神逝乎依如?

月华彰隐夫海港兮,夜灯炬以含光。

东方之珠其未眠兮,忆沧桑之旧言。

海风拂之于曩昔兮,涕泣道以修能。

海潮保之以袒佑兮,念余面之微黄。

桨棹宛转乎入港兮,回顾视以苍茫。

东方之珠其余怀兮,同汝肠之热凉。

音之初发,绵邈难觅,哀转不绝。两列齐峙,涵神清穆;一人独立,气象悲往。伏流汩汩,古井不言,余顿感戚然,如脱春温而入秋肃,勾萌绝朕,枯槁在前。于之灵会,道其之道,又似顾日影之曙色,谶初升之堂皇。

音之流变,外状若宁,暗流仍伏。其声平和,其意追旧。弃迟重而用空明,摒矩方而用飞扬。如和风拂叶,甘霖润物;束手浩叹,神质同游。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思城如是,唯自知国士无可为,乃独图隔江相望。惝恍古港,任人货殖以他邦,而己身终得盼其归疆。

音之将尽,情感林泉。尽其哀怨,发为韵语。五音相聚,凝为高响;展喉尽颂,血脉已张。破音韵之囹圄,抒两间之真美。开纳之声,即全国人之声;开纳之血,即全国人之血。国民皆歌,亦皆歌咏之状,而两地得以无恙。群声绝响,荣华收光;人音虽尽,拳拳未释。而后动吭一呼,闻者兴起,红旗招展,翠衣若生,此则其雄桀伟美者矣。

嗟乎!尼采谓:“一切文学,余爱以血书者。”今之所见,真所谓“以血歌者”也。此非顺世和乐之音,然得引沧海之巨,述良港之秀;借凌云之高,彰婉转之切。其精神有感于后人之心,绵延至于无已。夫两地之情益深,时时上征,进光明之长途;时时反顾,念辉煌之旧有。固其新者益新,古者不逝。然今之怀热诚方殷如斯者,非止乎台上之众人也,举国之士,盖无不如是。(一团十连 林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