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军训教官的一项探究实验

发布时间:2019-08-29点击次数:103

关于军训教官的一项探究实验      

l  实验目的:探究军训教官特点

l  实验方法:将大学军训教官与学长组进行对照,从而对大学军训教官进行分析,达到了解军训教官的目的

l  实验材料:大学军训教官若干,训练场地,体育馆,学生若干,阳光,雨水,学长组

l  实验对象:大学军训教官

l  实验步骤:①给大学教官与学长组分别编号,记为AB

          ②记录A的身份特征并与B对照

          ③分别将AB与等量学生置于高温环境下,A位于训练场地,B位于体育馆,分别观察AB所带学生的行为并记录

          ④分别将AB与和第③步中相同数量的学生置于下雨天气中,A位于训练场地,B位于体育馆,分别观察AB所带学生的行为并记录

          ⑤记录AB在正常活动之外的特殊行为,尤其是与学生的互动

          ⑥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

l  实验现象:①.A包括在役士兵、国防生与研究生,年龄在2025岁之间,与学长组年龄相差不大,且同为新时代青年。但是A中军人明显显出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稳重。根据实验对象身份特征分析,其为新时代军人的典型代表。

          ②在三十五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环境中,由A组人员所带领的学生需进行军姿、原地踏步,齐步走等军事练习,若动作做的不好或者所做动作不齐,则会有一定的惩罚措施,通常为动作加罚训练与体能训练,有时也会为了训练添加一些奇怪的项目,例如夹扑克牌。若有人身体出现异常状况,则A组人员立刻停止训练并在一旁休息。

B组人员带领的学生则通常会自备阳伞,相关人员长期处于放松状态,学长学姐热情备至、 侃侃而谈

          ③雨天潮热环境下,A组人员会向学生分发塑料雨披,持续保持队型,带入屋檐下之后照常进行训练,不允准自备雨伞。

B组人员则会依照天气预报进行带伞的提前通知,并在突发紧急情况下合理安排统筹取伞时间,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们的身体健康

          ④训练场外,A组人员通常不与学生接触,进行团队比赛除外,譬如拔河比赛中,A组人员和同学们共同参与,为团队荣誉奋力拼搏,与此同时,相关人员异于往日地褪去了军人的肃穆威严,平添了青年的活泼开朗。B组人员则积极组织聚会、游戏活动以增强团队凝聚力与同学间的亲密度,嘘寒问暖、关怀体贴。

l  实验结论:训练场内中国军人自有其威严,若峭壁山巅之松柏,傲然挺立、高昂笔直;训练场外翩翩君子亦有其潇洒,若山涧清溪之潺潺,沁人心脾、温润如玉。严明纪律,是为锻炼我辈的品格;要求严格,是为教习后生之品性。

l  军训建议:收敛不满和抱怨,拾起精神和信仰,放远目光、切忌短视,以军训为伊始磨砺自我,塑形塑魂,养成适应大学生活的纪律习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复兴而奋斗终生。(一团十连 陈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