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部一等】忆·最忆是

发布时间:2019-08-26点击次数:108
 

行军途中,风光正好。停军休整,于是驻足,任由目光在这和风丽日中漫游,从南到北,由东到西,启真湖畔,阳明桥边。

忆数月前,我尚是一只独舟,由瓯越漂至钱塘。早闻钱塘自古繁华,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一座城有一座城的温度,在那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诗情画意中,我想杭城正是龙井茶香飘出的那缕温度。渡岸摇摆的舟子,指了东西南北。我是那只孤舟,游荡着这十八年,湖面泛起的涟漪,书写着我的故事。往后四年,以浙为原点桩。我在漂泊,却不在流浪。浙里,是我另一个家。

“集合!”口令打破遐想,收起漾开的思绪,匆匆站定。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军姿调整。尽力拉直的脊梁提起疲倦的灵魂,微抬的面庞似乎能扫去隐隐的自卑,两肩拉开,积了一季的惰气乘隙而出。我笔直挺立,灵魂却未被禁锢,趁风起,悄然脱出。

徘徊一阵,便被身前的那棵树吸引。与我一般,笔直挺立,不得容半点闪失。树——他站着,像是站成永恒,见证着流走的光阴。旧枝叶团团如盖,新条从其上引伸。时光在树上写史,我青葱的岁月也重叠在这斑驳的枝叶上。我望着这棵树,像是打开尘封的书页,拭去扉页上的尘灰,重启一段光阴。再忆——那时的我,也常常望着窗前的树发呆,痴想。少女的悸动和期盼,对远方和未来的憧憬,对生活的热忱和奋斗,那些情愫汇聚在一起在这炽热的目光之中。是谁晨起背书,迈着睡不够的步子跌跌撞撞在昏暗的楼道?是谁刷题晚归,踩着预备铃的节奏匆匆忙忙冲向灯光渐暗的寝室?是谁不甘心,一次次揉皱打满否定的卷子,又拭去泪水,再次平铺,重揭内心的伤口?

再看今朝——我站在紫金港的这棵树前,记忆与期盼重叠。是谁登上向异乡的列车,背一打行囊,甘心以梦为马?是谁哭伏在几案前,强饰思亲的脆弱,慰己砥砺前行?是谁顶烈日笔挺,汗如泉涌,用神经的一端抵抗大脑对痛感的控制?

我站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狭窄的甬道,旧与新,往昔与现在,它们正在时光行程中互相辨认,最后依归。

云卷云舒,花开花谢。时空仿佛被扭断,形成一股抽象的力,推过天边,推至我心。忆,最忆是……

“齐步走!”记忆拉扯灵魂迅速归位。我在解构,同时我也在建构。解构过去的时光,让所有瓯越人事都沉淀,作为底色,建构出钱塘西子最清亮的未来。踢出紧绷的步伐,喊出掷地有声的口号,让目光所及的方向,更加坚定。

我初春般的篇章著到杭城,接下来该如何句读?现在,十八岁的我,在浙里划下一个冒号。那么接下来,应当开始解释说明了。(一团九连 瞿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