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军家书

发布时间:2019-08-25点击次数:78

随军家书

母亲大人:

女今已随军三日,与您相别一周有余,心中甚为挂念。离家千里,孑然一身,总有新友相伴,每于暮夜时分思至家中亲友,难免涕泪俱下。

往日家中,女儿仅以学习为任,两耳不曾闻家中琐碎之事,课余生活诸事皆由您悉心照料。而今,大小内务皆需我打点,床铺,书桌,柜架,零碎物件,必须彰显军人不苟整齐之势,不得有丝毫安逸懈怠之气。初来乍到,些许事务处理欠妥,我亦时感惶恐忐忑,思亲倍深。

随军之行,苦累繁忙,琐事众多,且无暇余,无自由,无依托。起床,集合,行军,操练,一系列繁琐日常如铁链相扣,紧密相接。然队中之军纪,军中之律法,桎梏我散漫之心,打磨我之躯体,塑我坚毅之魂魄,何为士兵,何为纪律,何为国魂,我虽愚拙,亦深有所感。

昔日寒窗苦读十二载,是您挑灯夜陪,在旁激励督促。时至今日,我已迈入浙大之校门,感激之意自当不绝。随军承训数日,深为求是园学子勇立潮头之毅力动容,更感念您曾经的教诲谆谆,让女儿深明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信念。秉此信念,女儿不负母亲重托,且以从容坚毅之姿,于晨钟暮鼓的军旅间坚忍前行,步履未停。

齐聚一心,众志成城,女儿初识了军士精神的凝聚力量: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女儿领略了为国担当的深沉信仰。那慷慨之音、挺拔之姿,深留心海,浪潮翻涌久久不息,不知何日能与母亲促膝长谈以抒家国之志?

亚圣孟子曾道:“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烈日炎炎,戎装严整,正是一次“曾益吾所不能”的绝佳锻炼机会,更是将弱冠书生打磨成刚毅将士的必经之路。

儒门亦有从戎志,肯将碧血写丹青!

甲子已逝,犹不能忘,弱冠之年的战士黄继光,亦如女儿此时怀慷慨之志、借鱼传尺素,书信予家。信中说道:“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的最前面,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

“为往盛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女儿幡然领悟,此等精神,若蜗居檐下,安逸度日,断然不得体悟。

身处西子湖畔,气候湿热,使我略感不适,除此以外,别无他事。敬请母亲心安。今已远离,临书涕零,不知所言。

陆肖蒙

二零一九年八月廿四日

(一团十连 陆肖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