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明月照山河

发布时间:2019-08-25点击次数:497

自有明月照山河

此刻,千里万里月明,我心亦明。

古籍记载,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正在军训中的我们,虽未有胡杨般坚忍不拔之志,却亦如芽之新绿,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着戎装,冠军帽,穿云裂石的号角似乎已怆然而起,依旧挟着那些刀光剑影的颂歌,褪去悲喜。想来千百年来的军人战士们,也是在这一轮又一轮的月升日暮中,枕戈待旦,梦里山河。

白日的汗水,依旧未干。烈日下,一个站姿,也不知保持了多久。汗水从额头流下,顺着眉毛鬓角,重重地打在草地上。眼前的一切都有些恍惚,只剩了铺天盖地的绿,似乎要与身上的军装融为一体。站如松,坐如钟,想到这里,疲惫的身体又再一次挺直,带着些许的颤抖,却依旧倔强不肯松懈。虽不入军营,既着军装,便应严于律己,岂可怠慢。

彼时少年意气,也都在暴风骤雨般的砥砺中,换了模样。从散漫无章到整齐划一,从锋芒逼人到静默沉敛,那一声声口号,荡气回肠;那一首首军歌,响遏行云;那一个个篇章,难失难忘。抬腿,屈臂,一个简单的正步,也要求精确的角度,有力的动作。作为初学者的我们,只知看着教官漂亮的动作心里惊羡,却不知那是千百遍的练习铸就而成的。曾经心里叫苦不迭,也都在教官的榜样下一扫而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句话而今看来,方觉深刻。

月明星稀,山河错落。想我中华儿女,又岂能在荆棘前低头,在风暴中退缩。多少王侯将相,英雄才子都在岁月长河中隐去了模样。但这又何妨?总有新生的血液,新涌起的浪潮加入保家卫国的队伍。漫漫征途,且行且歌,绝不认输。我们或许无法成为真正的军人,但我们已经在军训中获得了军人的意志和精神,也懂得了,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是最应该崇敬的人。这支队伍必将延续血脉,军心不变。军心如钢,不屈不弯;军心如月,对祖国饱含深情,照亮万里河山。

千里山河,战士们临风而立,沐月而歌。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梦中所至,皆铁马冰河。是谁,胸口家书,落笔几番辗转;又是谁,离愁别绪,只藏眼底清波?战士们恰似那一轮明月,所至之处,万物光辉。以血肉之躯,护万里江山。这一道月光不会湮灭,正如百年前那振臂一呼:祖国,有我!

明日,依旧长风吹昼短,茵茵绿地,热血四方。披甲携戈终无悔,自有明月照山河。(一团十连 赵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