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站军姿时我在想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25点击次数:146

当我站军姿时我在想些什么

 

严整肃穆杂糅着暗涌中的喧闹,燥热火热夹杂着灵魂中的芬芳。

或许人生海海,但无论现在或是未来,却少有这样的时刻,无关是非喧闹,无关世俗繁杂,且以昂首屹立于天地间的姿态,去回望、反思,去前瞻、憧憬,去在沉默中完成一场躯壳的蜕变和心灵的远行。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来如风雨,去似微尘。”

凌晨五点钟的求是园,没有天际玫瑰色的晨曦来安慰香梦沉酣的少年,没有鹅黄殷红的衣袖裙摆装点青葱校园,只有散不开的厚重云层之下,一群怀揣着复杂心境的承训学生们挣扎着揉开惺忪的睡眼,处暑下闷热的温度氤氲着潮湿的空气,向着没能舒展开的四肢袭来。

——二十分钟可以用来做什么?

若是河畔信步漫谈,或许可以收获爽朗心境,同时用点滴积累起强健的体魄,塑造自我;若是捧书默读经典,或许可以完成某个章节,以此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白,填充心灵。

如果我想要一个思想既放空又丰盈、一个躯体既饱满又紧绷的二十分钟呢?

 

“早操任务,首先,军姿二十分钟。调整姿势!”

【倒计时——二十分钟】

“头要正,颈要直,双肩向后,小腹微收,双手自然下垂贴于裤缝线。”

教官嗓音浑厚雄壮,仿佛有穿越层峦河山和悠长时光的力量。我们未曾相遇,而烈焰般的热浪汹涌翻滚在这训练场上,冥冥之中我们定是要在此相逢。

他说,这是军姿的基本要求。

他说,穿上军服便是兵。

目之所及的同窗战友们,或低头检查脚尖分开的六十度夹角,试图用肉眼测量出完美的等边三角;或再次检查名牌袖标、整理军容,为自己挺拔的双肩与脊梁打理好严正的仪表。

一群碧血雄心的少年们,原来总是不能随意弃置“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骄傲感,总是要让灵魂里分裂出的向阳而生的光芒,去战胜糜烂懒怠的阴翳。

他们想做到最好,想得到赞许的目光。

【倒计时——十八分钟】

“脖颈靠后贴在衣领上,双肩后张!”

微风的凉意有意绕开了开始滚烫发红的双颊,双足下石板的坚硬却化作绵密的酸楚开始侵略僵直的脚掌。

一双双锐利如鹰、警觉如虎的眼在周围逡巡,他们的眼睛里是否饱含着自己曾经艰苦卓绝的的岁月痕迹?是否暗含着过来人看着后辈狡黠的笑意?是否沾满了对少年们未来可期的祝愿?

要熬过、挨过、坚持、等待!

要让人知道不能让人看低未来的我们,亦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澄澈初心!

【倒计时——十五分钟】

 “身体不舒服要打报告!”“不要硬撑!”

“哪里不舒服?需不需要喝水?”

耳畔的声线不断重复,不断浅浅地敲击在心窗。所谓铁骨柔情或是子夜微光?我情不自禁地用余光瞥向守在那个脸涨得通红的瘦弱女生背后的伟岸身影,

【倒计时——十分钟】

“时间过半了!腰杆挺直,双手贴紧!”

总有一些身影在时代的风云里不曾消遁,总有一些名字在历史的笺册中熠熠生辉。只有此时才明白,那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何其威武!

林深见鹿,海蓝见鲸,我们或许真的要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至美——黝黑俊朗的面容里嵌入的是最纯粹无瑕的笑脸,整肃别致的军装里是永远笔挺的脊梁。

“每个笑容背后是咬紧牙关的灵魂。”那样微小,却那样摄人心魄;那样平凡,却那样惊天动地。

【倒计时——五分钟】

阴沉的天没有透露微光,枝丫上的绿意映衬着迷彩的纹理。汗珠碎了满地,燥热的气息被困在扎进的裤脚里。

如果把一场人生浓缩在这样的二十分钟里,塑身、塑魂的目标是曙光中的彼岸,那么此时此刻淤积在胸腔的不满、困倦、疲惫就像那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我们正在跌跌撞撞,向着远方,素履以往。

【倒计时——三分钟】

“注意目光向上,抬头十五度角,看向前一个人的头顶!”

云渐开雾渐散,烈日朗照,晴空潋滟,南方的酷暑始终不留情面。

十五度角向上、如炬的目光,在看些什么?

仰望着追逐曦光的飞云,或者追随昨夜相逢的清风?在憧憬人生风景的绚美,或者畅想河清海晏的家国?一切尽在这眼中,一切尽在这胸膛。

【倒计时——一分钟】

“大家做得很好,要坚持住!还有最后一分钟!”

坚持而来的胜利总比侥幸更加令人心绪难平,峰回路转倏忽警觉已至山巅的旅人也总会热泪盈眶。远望之时,大多数事物都很美丽,而唯有将完整的自我击碎重塑浸润其中之时,才深知最深重的苦涩才酿出最甜美的花汁。

“听我口令,原地踏步走!”

 

我想要这样的二十分钟——把自省自律的品格镌刻在年轻的臂膀,把星辰大海的信仰书写进掌纹,把树我邦国的敬仰珍藏在初心。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鲜衣怒马,此间年少!(一团十连 王心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