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有星光 —致军训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08-25点击次数:91

梦有星光

             —致军训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战友们:

展信佳。

当我们感受着夏日翻涌的温热晚风,披着荧荧闪烁的路灯微光,走在如蓝黑色鹅绒般的夜幕下,军训已徐徐拉开帷幕。

然而这一切都只是漫漫征途最开始的那一步,一如那披散而下照亮我们梦想前路的第一缕星光,或是在某一个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的深夜里,许下对自己未来的期望。

被疲惫浸润的承训同窗们,还记得初初报道时的兴奋吗?我们灯下苦读的繁重课业压力,走出漫长假期里肆意挥洒的畅快,来到这个神圣美妙的象牙塔。带着对新生活的期待,对新朋友的好奇,对新环境的茫然,和对未来的希望,共赴新的旅途。

只是,在此时,我亲爱的战友们。在经历了连天的忙碌、燥热和疲倦后,现在再想想,彼时的兴奋是否己消散得只余一丝余韵?是否已暂时丢却了那立于星光之下许下的诺言?

竺老的灵魂两问实如黄钟大吕,敲响我们每一个浙大人的心窗。我相信你们必然不会是第一次想到并思考这个问题。但是,此时,请你们,我亲爱的战友们,重新思考一下,并问问我们自已,我应该怎么做?

是站军姿时悄悄擦个汗,还是尽力规范每个动作细节?

是面对连队任务时畏畏缩缩,还是上前一步,说出“我能行”?

是晚睡晚起导致迟到,还是按时就寝,早睡早起?

以上或许在平常看来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然而,当开始军训的那一刻起,严格执行,认真完成长官下达的每一道口令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

我不清楚同学们曾对哪缕星光许下过承诺。但我想无论是哪一缕星光,要触摸到遥远地方,都离不开我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包括自律,团结,严肃以待。

一如康德所说,“我所敬畏者,唯我心中的道德律令,和头顶的浩瀚星空。”我亲爱的战友们,我们在心中亦应放置下这样的“敬畏者”。那应该是我们对自身发展的严格对待,应该是对于军队纪律的尊敬并执行,应该是对于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二十一世纪建国强军梦的无上热忱!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我亲爱的战友们,新的征程已然开始,让我们踏着清晨的薄雾启航,不忘那梦中的星光,昂首阔步,迈向新的辉煌!

             你们的战友:王乐怡

             201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