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部一等】镜中

发布时间:2019-08-24点击次数:133
 

镜中

——献给十八岁那年我们的军旅“岁月”

他记得那大概是清晨五点三十五分,同寝的睡梦在将明未明的熹微曙色中,从意识深处溯回周游。只有他一个人站在洗漱台的镜子前,脑海中盘旋的都是初中课本上学到的那一句“我感到/万物还在沉睡/只有我是最初醒来的人”

他记得今天是军训的第一天,是他一个人开启十八岁那年军旅“岁月”的特殊时刻。

他记得他是毕恭毕敬地,甚至有些瑟瑟缩缩地,用双手稳稳捏住军帽的两檐。不像是戴一顶帽子,反倒像把头发压在了一个迷彩色的穹庐之下。那是轻轻地,很轻,鬓角的碎发在覆上的一刹那被弹拨出细微的窸窣声,像是风行草偃,烘托出清晨的侘寂。

他觉得“穹庐”这个词很好,因为头顶上的这个东西,有这样的广度,和重量。

他记得布料柔软与坚韧的质地清晰地黏附指尖,却又瞬息而逝,羚羊挂角无迹可寻。这感觉真让他舒服,也不再思考那些在前辈那里口口相传,一直让他从心里忧心惕惧的军中魔鬼生活。

他记得尤为清楚的,是那枚金色的星,就在镜子里,从天而降。

星星就在“穹庐”的正前方。如他曾见的那些在真实黑夜的最远方粼粼反射恒星光焰的星子一样,“穹庐”上的那枚星反射着透过窗帘缝隙溢进室内的晨光,于是本有些暗淡的色泽一下子鲜明起来,正好呼应了他的心情——他想到处找人宣传:这颗星,它不一样!他昨晚一个人用了很久很久才把它挂上了天空!

他记得自己退后了几步,看见了镜子里全副武装的自己,居然真有那么些意思。肩膀上,也有两颗星星闪烁,和头顶的那一颗交相辉映。

他记得就是在那一刻,他意识到自己的军旅“岁月”正式开启。即便仅限短短两周,仍预示着他独自走向了自己的人生,走上自己的路。

他记得自己那时看着镜子里的人,熟悉而又陌生的。脸庞仍旧不脱稚气,却有些成熟,甚至有些酷。他于是想起了曾经看过的那部《斯坦福监狱实验》。是不是因为这一身戎装,就自动认同了“军人”这个完全不曾了解过的身份所携的那种责任和要求?

他记得自己曾经也无数次站在镜子前。由低到高,一天天一年年审视着不断变换着外观或着装的自己,却从来不曾有过今天这样的感觉。

他记得自己似乎是笑了。为的是什么?他自己也说不太清楚。

他记得最后是头顶的那枚星星很自豪的在晨曦中折射着耀眼的光辉,镀上了一层烫金的外层,似火。

然后他走出了寝室。

你,已经十八岁了。

你,可以开启十八岁那年的军旅“岁月”,追寻着穹庐上的那颗星星的足迹,由此出发,走向独属于自己的光辉岁月了。(一团九连 石洋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