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部一等】肩上

发布时间:2019-08-24点击次数:125
 

静谧的夜晚,湖畔的校园,华灯初上。

集训一天的他回到寝室,褪下被汗水濡湿的军训服,一头倒在床上,任凭泪水肆意流淌。

他来自西部群山之中的小县城,作为全家人的希望,寒窗苦读十二载,考进了这座西子湖畔的大学,来到了这座东海之滨,自古繁华的都市。

然而喜悦只是暂时,随之而来的种种初来乍到的不适:周围的同学打扮得光鲜亮丽,他一身被洗得漂白的高中校服与周围的五颜六色格格不入;来自山区县城他木讷内向,总是独自坐在教室边角的一隅,把自己疏离在人群之外;家中还有日渐衰老的父母,卧病在床的哥哥,他们把他看作全家人的希望,然而身为大学生的他日渐迷惘。军训时高强度的训练,无人倾诉的困境,捉摸不定的未来,成为了压垮他心理防线的一根根稻草。悲伤,无助,迷茫化作泪水,在被褥上逆流成河。

泪眼朦胧中,他听到别针掉落在地的清脆声响:他的肩章落在了地上。

抹去泪水,他颤颤巍巍地站起身,望着地上的肩章,想起了许多挂在肩上的往事——

他仍然记得,儿时母亲肩挑着放着框的扁担,他和哥哥一人坐在一个框里,由母亲挑着在山间的羊肠小道上行进,那是的他总是仰起头,努力向外眺望只为一睹山外的世界。

他仍然记得,母亲为了他更好在中学学习,专门去县城的百货超市买了那个书包,书包背在肩上,母亲的希望埋在心里,他走进了高中校园,也正是在那里,他了解到了那座位于西子湖畔的校园,了解到雏鹰校徽背后求是创新的真谛,那一刻,他知道那是他向往的地方。

他仍然记得,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身为巡林员的哥哥毅然身先士卒走向山林火场,却被燃烧的树木压到肩膀,从此永远躺在床上,从此,一家的重担落在了他这个全家唯一的大学生肩上。

他俯下身,拾起肩章,拭去灰尘,把它别在军服上。

这肩章上,是他多年的梦想,是全家的希望。

当他披星戴月回到寝室时,太平洋的海鸥贴着晨昏线越过海面;当他夜晚独自挑灯夜读时,阿拉斯加的鳕鱼在冰山群中自由游弋;当他在烈日下列队行进时,蒙古高原上的雏鹰迎着太阳飞行。这个世界太大,他肩上的责任太多,他梦想的起点,就是这湖畔的校园,他走出了大山,奔向了大海。

别好肩章,他又一次眺望窗外,这一次,他眼里已没有泪水,而是满船清梦,万里星河。(一团九连 王烨航)